张玉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23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张玉滚为了让山里孩子平等享受教育,扎根深山18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他潜心钻研每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上好每一堂课,资助困难学生300多名,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

他扎根山村无私奉献。黑虎庙小学位于伏牛山深处,辐射的13个自然村零星散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坳里。2001年师范毕业后,受老校长感召,张玉滚放弃去南方工作的计划,来到这里做民办教师,每月30元补助。直到2012年6月才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学校原来没有食堂,孩子们从家带米面馒头,自己生火做饭。他劝说妻子来校给学生们做饭。有一天,妻子在为学生轧面条时,右手4个手指不幸被机器轧折,落下残疾。

张玉滚总是说:“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为了这份初心,他执着坚守,扎根山区,固守清贫,用无限关爱陪伴孩子们成长。学校师资不足,他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数学课,他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科学课,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缺少体育设施,他就和孩子们玩抵羊斗鸡。为教好孩子们英语,他自己掏钱去镇上参加英语辅导班。一次骑摩托车到镇上学习途中,刹车失灵,他头撞大石,摔晕过去。医院没住几天,他就在妻子搀扶下重回讲台。他的执着坚守,为学生铺就成长成才之路,先后有21名学生考上大学。

张玉滚爱生如子,为学校建设倾注血汗。全校40多名住宿生,1/3是留守儿童。谁家爷爷奶奶年纪大,谁上学需接送,他都记在心上。2010年7月23日凌晨3点,暴雨倾盆,他连忙起床,直奔留守儿童张明明家。到达时,眼看雨水就要淹没床头,他连忙抱起明明,背起腿脚不便的爷爷,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学校住宿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帮孩子解决困难。2006年前,学校到山外不通车,5年间,他靠一根扁担,为孩子们挑来学习和生活用品。学校盖新房,恰赶农忙,农民工都回家抢收抢种,搬砖运料就落在他身上。上山撬石,下河挖沙,运水泥、平地基,新校舍盖好时,他瘦得脱了相。

张玉滚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