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菊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21

冷菊贞,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近4年来,冷菊贞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使小南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国家级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俗旅游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大顶子山下的暖菊”。

2015年12月,冷菊贞请缨走进贫困村小南河村担任驻村书记。为了尽早改变小南河村的贫困面貌,她深挖优势民俗资源,带领党员群众走乡村旅游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开发了“端午一日游”“七七乞巧节”“中秋情”等民俗项目,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140多个团、1500多名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冷菊贞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方面善于开拓思路。为把小南河村建成集观光、摄影、农家乐为一体的摄影旅游基地,她一边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边垫付资金购置仿古花布、年画、窗花等装饰品以及近500个红灯笼,装扮民俗老屋,然后把周边的美景、老关东味道的民居拍成照片、制作成视频,发到网上,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旅游。他们把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免费广告一宣传,来的游客就更多了。

冷菊贞深知,小南河村不能止步于乡村旅游,要多元发展、多点开花。她倡导成立了小南河农家旅游协会和农业旅游公司,注册了4件37类商标,村里先后恢复了酒坊、油坊、豆腐坊、大棚园区、绿色种养殖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集“吃、住、游、娱、购”的一条龙服务链条。小南河村辣椒酱在年货大集上一次销售额达10万余元。

任期将满之时,冷菊贞作出继续留在这里的决定。她下定决心:“要真正成为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工作者,带领全体村民将小南河的好风景变成大产业。”

冷菊贞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黑龙江省百名优秀驻村干部等称号,被授予黑龙江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