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尼亚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12

库尔班·尼亚孜,男,维吾尔族,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16年来,库尔班·尼亚孜坚持用国家通用语言办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用教育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他创办的小学先后有454名学生考入内初班,培养出乌什县第一个清华学子,他被誉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2003年5月,库尔班·尼亚孜利用创业挣来的60万元创办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成为新疆第一所民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在一个维吾尔族占99.5%的南疆农村,绝大多数成年人都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环境封闭保守,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学校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的信念坚如磐石。16年来,他聘请汉族老师授课,让师生始终学习生活在一起。开设国学堂,向古圣先贤学习。从小学三年级起,每晚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学习拉二胡、唱戏曲、扭秧歌等传统文化,组织师生一起过春节吃饺子、过端午节吃粽子、过中秋节吃月饼。要求学生全天候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8年,小学共有九届557名学生参加考试,454名学生考取内初班,录取率达到81.5%。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穆萨·图尔贡以701分的高分,成为乌什县第一个清华学子。

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行者。他坚信:只有文化通,才能思想通;只有思想通,才能语言通;只有语言通,才能感情通;只有感情通,才能心灵通。16年来,他坚持用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礼仪文化、节日文化、古典文化、建筑装饰文化进行全方位引领,成立“库尔班中华文化推广中心”。 2018年,从安塞聘请专业老师,利用一个暑假教会680余名孩子打安塞腰鼓。那铿锵有力的阵势,让参观者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还出资聘请安塞教师,培训1000名农民学习打安塞腰鼓,将中华文化如同“烙印”一般烙刻在人们心中。

库尔班·尼亚孜荣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