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5

张志旺,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

二十年如一日,张志旺精心照料患病母亲,不惜卖房救治母亲生命;多年照顾瘫痪的二哥、二嫂,并为年迈二嫂养老送终,谱写了一曲大孝至爱的赞歌。

1989年3月,张志旺参军入伍。1995年初,父亲病逝,为了不让母亲孤单,他放弃提干机会,年底退伍返乡。因工作需要,经常来往于冀州与石家庄之间,他常常把母亲带在身边。从1996年起,母亲患上哮喘、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二哥身体不好,大哥、三哥在外地工作,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他肩上。2016年2月,母亲突然发病,喘得厉害。医生建议在家观察,并教给他救护方法。为让母亲呼吸顺畅些,他跪在床边,用双手托着母亲的上半身,隔几分钟就变换一次位置。感觉母亲有痰时,他赶紧拍其后背帮助咳痰,并拿专用软管帮母亲从喉咙里把痰一点一点吸出来。如此反复,直至次日清晨。天一亮,张志旺马上带着母亲到医院诊疗,在重症监护室守护了10余天,母亲才转危为安。同年9月,母亲的哮喘再次复发,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每天1万多元治疗费,半个月下来就花去20多万元。看着靠输氧维持生命的母亲,张志旺毅然卖掉石家庄的房子,坚持继续治疗,再一次把母亲从死神手里抢回来。那年冬天,被悉心照料20年的母亲含笑离世。

二哥、二嫂先后瘫痪,二人膝下无儿无女,张志旺承担起照顾二哥、二嫂的重担。二哥弥留之际,他向二哥承诺给嫂子养老送终。他安排人给年迈的嫂子做饭、打扫房间、换洗衣被,悉心照料生活起居。嫂子有病时,他出钱出力带嫂子住院就医,还在卫生所开账户,方便嫂子看病。二嫂临终时,虽然说不出话,但是一直充满感激地看着张志旺。出殡时,张志旺为嫂子送终。

张志旺退伍不褪色,创办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遇到家庭困难的学员,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这些年,张志旺资助过的学员有近千人。

张志旺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