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水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5

张水珍,女,汉族,1963年4月生,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村民。

35年来,张水珍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的奶奶、父亲母亲、养父养母和养父的弟弟6位老人,用坚韧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赞歌。

1984年,张水珍经人介绍与任新宏喜结连理。她刚嫁到任家时,家里一贫如洗,全家老少7口人挤在仅有的4孔破土窑洞里,家中还有4位老人:体弱多病的奶奶,丈夫的养父和患病养母,未成过家的小叔父。此外,丈夫的亲生父母也体弱多病,经常患病住院。因其他子女常年在外,她和丈夫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

婚后不到一个月,80岁的奶奶查出肺癌晚期,吃喝拉撒睡全在土坑上。村上不少人都为张水珍捏了一把汗:一个新媳妇面对这么个烂摊子,可咋办呢?当大家看到张水珍每天为奶奶端屎端尿,洗衣做饭,还把家里的其他长辈照顾得妥妥帖帖、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时,都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2010年,小叔父又患上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腿脚经常肿胀。张水珍承担起照料他吃喝拉撒睡的重担,还坚持每天用药汤给他泡脚。经过她的悉心照料,老人能够站起来,被人搀扶着还能挪着步子走几步。就这样,张水珍不嫌弃、不放弃,一直照顾老人到82岁过世。

张水珍还精心照顾着81岁的邻居任彩霞。老人行走不便、耳朵严重失聪,她总是耐心陪伴,悉心照料老人。老人与她建立了深厚感情,已经把她当作亲生女儿一样看待。张水珍每次出门时,都要精心安排好老人的衣食起居。看着老人依依不舍的眼神,她的心里总是酸酸的,也暖暖的。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邻居。

张水珍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