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会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8

杨会芳,女,汉族,1994年11月生,共青团员,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

杨会芳6岁起,承担起照料瘫痪养父和患有智力障碍养母的责任,用稚嫩双肩挑起家庭重担。18岁时,她带着养父母去上学,照顾双亲无微不至,是孝敬父母、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好青年典范。

杨会芳养母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勤劳憨厚的养父既当爹又当娘。2001年,杨会芳只有6岁,长年劳累的养父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从此,在左邻右舍帮助下,她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担。上下学时,小会芳经常带个小袋子,在路边捡一些废纸和饮料瓶,卖点钱买作业本和铅笔。为了能让养父母吃得好一些,一到星期天就帮别人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换些买菜的钱。

杨会芳一直希望通过上学找到出路,让养父母过上好日子。16岁时,她考上高中,养父也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她就利用暑假时间,出去打工挣学费。然而没多久,养父旧病复发,再一次瘫痪在床,失去意识。杨会芳再没提上学的事,在家里全心全意照顾养父母,每天给他们洗漱、做饭、喂饭、喂药。但家里的书她还好好保存着,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看书学习。养父逐渐恢复意识后,杨会芳再一次燃起上学的念头。18岁时,她考上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决定带着养父母去上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开始从学校到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早晨6点起床给养父母喂饭喂药后去上学,中午赶回去安顿他们吃饭,晚上给他们擦身子、收拾房间……尽管时间紧张,但杨会芳没有耽误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家里的困难,她从没主动向别人说过。几个月后,学校才了解到她的情况,免除了她的学费,并发给她助学金。

毕业后,杨会芳成为曲周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老师。几年来,她用心用情关爱着每一名孩子。

杨会芳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