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礼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9

许志礼,男,汉族,1963年10月生,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村民。

许志礼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双下肢瘫痪的妻子27年。领养的女儿脸上有残疾,他拿出毕生积蓄为女儿整容。许志礼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日子虽然清苦,这个家庭却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

1992年4月26日,许志礼和未婚妻黄翠云乘坐长沙开往湖北的大巴车,准备领证结婚。在路上,他们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黄翠云双下肢瘫痪。许志礼一直陪伴在未婚妻的身旁,出院后,将她接回家中精心照顾。许志礼内心十分坚定:“我跟她谈恋爱的时候承诺过要对她好一辈子,现在她有难了,我更要好好照顾她。”

许志礼照顾妻子27年,每一天都琐碎而辛劳。每天凌晨5点,许志礼就起床了,为妻子洗脸、擦手、擦背、按摩,换上干净衣服,把早饭准备好,再赶去地里劳作。妻子大小便失禁,每天换下来的衣服都有好几套,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许志礼都及时帮她换洗,从不间断。妻子常常因身体原因而心情不好,甚至乱发脾气,许志礼用理解包容之心开导她。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身体也慢慢康复。他担心妻子在家无趣乏味,农闲时就给妻子拉二胡。他还攒钱给妻子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妻子没事就拿着手机听歌学歌,两口子一个拉着二胡,一个和着歌曲,其乐融融。

1995年,为了弥补妻子不能生育的遗憾,许志礼领养了一个女儿。领养的女儿脸上有残疾,许志礼打算用毕生的积蓄为女儿整容。女儿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一开始并不答应。许志礼发动家人一起来做工作。

许志礼用爱撑起了这个家,用坚守给了妻子最美的爱情,用责任给了女儿最好的照顾,用乐观善良,传递给了乡亲邻里最强的正能量。

许志礼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