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2

李洪占,男,汉族,1933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原护林员。

李洪占坚守大山60多年,脚步踏遍家乡的山涧沟洼,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一个甲子的时光种绿了家乡的每一个山头,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

曾经的蔡家堡乡,是个“荒土岭、栽死鸟”的蛮荒之地。为了圆心中建设绿色家园的梦想,李洪占从23岁起,春天种树,夏天修剪,秋天补栽,冬天防火,他用两条“泥腿子”一遍遍丈量着蔡家堡的山野,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指甲缝里塞满了泥土,双脚皲裂了一次又一次。他的脚步几乎踏遍全乡,乡里有几道山梁,有几条沟壑,甚至在哪里种了哪些树他都非常清楚。60多年来,李洪占义务种树2000多亩8万余株。

每年一到春天,李洪占每天早上6点起床,拿起树苗、扛起铁锹,带上干粮就出门,直到日落才回家。刚开始种树时,浇水是最头疼的问题。要么挖窝存水,用冰草盖好,涵养水源;要么挖水渠,引水至能浇上水的地方;修不成渠的地方,他就用架子车拉、用马驮、用肩挑……该想的办法都想了。种树也是个技术活,经过反复的摸索和实践,李洪占总结出了“马蹄底马耳头”等育苗经验,提高了树的成活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李洪占的精心照料下,绿色渐渐覆盖了荒山坡。

1980年,李洪占从护林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没有停止种树。他将种树戏称为“上班”,这个班一上就是60多年,而且,他从未打算过“退休”。2018年年底,因易地搬迁项目,后湾村搬迁到了条件优越的塘川镇,原本以为李洪占老人可以歇歇了,可没想到他又规划了新的种树路线。

如今,李洪占家已是四世同堂,儿孙们劝他在家颐养天年,可他却说:“只要我能动一天就种一天的树,直到拿不动铁锨,上不了山了。我还打算让你们接我的班。”现在老人的二儿子和儿媳妇也跟着李洪占种树,延续父亲光荣的种树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