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39

李进祯,男,回族,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李进祯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基层一线,战斗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心里牵挂的是还没核算完的扶贫账目。李进祯在当地群众心中留下长久的怀念。

多年来,李进祯有个工作习惯,总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列着每天的工作,干完一项,划掉一项。他的电话就是乡里的“民生热线”,不管所反映事项归不归他负责,他都认真记下来,尽快了解情况后答复。

李进祯还负责乡财政所工作,每年经手资金逾千万元。但他很“抠”,每分钱都算清楚,准确无误。2013年,县财政局安装了一套财政一体化支付系统,专网费只需1200元,可他一直没拉专线,每次报账都要跑到县上,用财政局电脑系统。他说,钱省下来了,乡里就可以办其他事情。

李进祯为人清正廉洁,不占群众一分钱便宜。一天晚上,李进祯加完班回家,一名来求他办事的群众进门放下一头小羊羔便匆匆离开。李进祯立即牵起羊羔,追出去还给他,严肃地说:“你要是送礼,你的钱就不能支付。”那位群众连连点头,夸他是好干部。

2016年年初,李进祯负责新生村5家贫困户。他领到任务的第一天,就走村入户,与他们结成“亲戚”。此后每隔几天,他都要去几户贫困户家一趟,出谋划策发展生产。其中一位姓田的家庭有7口人,3个孙子上学,靠不到一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和4头牛维持生计。李进祯主动当担保人,帮他家贷款10万元发展养牛业,年底就赚回15万元。如今,田家盖起砖瓦房,养了68头牛,顺利脱贫。

李进祯有好几次可以调离基层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他对妻子说:“比起到上面坐办公室,我更愿意和乡亲们近一点。”

2017年10月24日晚,李进祯加班到深夜。第二天早上7点钟,他照常来到办公室,刚打开电脑,就觉胸口疼得厉害,突发心梗。工作人员迅速将他送往县医院。在医院,李进祯还一直惦记着工作:“住房补贴的表,还催着要呢……”病情更加严重,他被紧急转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最终还是没能挽救生命,去世时年仅52岁。

李进祯被追授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