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31

刘宏燕,女,汉族,196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东镇)堑南村村民。

20多年来,刘宏燕全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患重症肌肉萎缩症的小叔子和两个年幼继子,主动承担起孝敬丈夫病故前妻父母的责任,用无私亲情传承孝道与大爱,是人们口中的“好妈妈”“好儿媳”。

1992年,刘宏燕从黑龙江省伊春市远嫁江苏省海安市。公公患肺结核,婆婆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得了肌肉萎缩症的小叔子和丈夫前妻过世后留下的两个男孩,一个4岁,一个8岁。刘宏燕刚到这个家庭时,家里因大量的医疗开销,已经家徒四壁,还欠着1.7万元的外债。但她无怨无悔,两脚生烟地奔波忙碌,操持家务、伺候老人、抚养孩子、上班补贴家用,与丈夫共同撑起这个家。考虑到两个年幼丧母的孩子,刘宏燕主动放弃了自己生养的机会。20多年,她含辛茹苦,把两个孩子培养成才。

刘宏燕始终精心照料公公、婆婆、小叔子。一到寒冬阴雨,公婆和小叔子的病就会加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刘宏燕一次次带他们去医院检查治疗,直到3个人病情都有所好转,她才能喘口气。小叔子走路不稳,刘宏燕还特地给小叔子买了四脚拐杖和轮椅。2002年,公公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刘宏燕帮助老人擦洗换衣,精心伺候、无微不至。她还主动担起照顾丈夫前妻父母的责任,服侍患病卧床的丈夫前妻母亲两年多,直至老人安然离世。

在刘宏燕的悉心照料下,4位老人全部安然度过晚年。在她的教育下,两个儿子也先后考取大学。她还将无私大爱延伸到身边,在当地一家敬老院当护理员的16年间,先后帮助照料抗战老兵、烈属等16位老人安享晚年,精心照料了83名五保老人。她组建鸿雁志愿服务队,带领1000多名志愿者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刘宏燕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