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30

央宗,女,藏族,1973年4月生,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沃卡发电公司职工。

央宗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顾截肢的丈夫20年,尽心尽力抚育年幼的儿子、照顾年迈的婆婆,用行动默默地诠释了对爱情的坚守、对家庭的责任和对生命的尊重。

1999年12月,央宗的丈夫遭遇一场意外事故,双臂高位截肢。面对丈夫从一个正常人变为残疾人,央宗在短暂的茫然之后立刻振作起来。她向医生护士请教如何给病人做按摩、制作食谱、做心理疏导等护理知识。为防止伤口感染,她每天配合医生给丈夫抽脓水、换纱布,陪丈夫聊天、讲故事,调节丈夫心情。丈夫大小便都在床上,她端屎端尿,忙前跑后,精心侍候。丈夫病情好转后,为了帮助丈夫练习走路平衡能力,央宗拦腰抱住丈夫,用弱小的身体当支点,一步步慢慢地往前挪动。在央宗的努力下,丈夫终于可以自如走路了。

丈夫出院后需要在成都继续观察恢复两个月,央宗独自一人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为了给丈夫买到调养食谱上的新鲜食材,央宗每天很早就起床去市场采购,再赶回来为丈夫做好饭菜,并一口一口喂他吃。为了让丈夫尽快恢复,央宗每天都陪丈夫出去散步,让他保持心情舒畅,每周定时带丈夫去医院复查。在央宗的精心护理下,丈夫的身体逐渐康复。

央宗上班后,为方便丈夫一人在家简单自理,她想了很多小窍门:在小杯子上绑上绳子,方便丈夫喝水;把饼干拆开装在盘子里,方便丈夫充饥;把提鞋器固定起来插进鞋子,方便丈夫穿鞋……

平时照顾丈夫即便再忙再累,央宗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她时常教导儿子学习要踏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在央宗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是个有孝心、有爱心的好孩子。

央宗不仅是好妻子、好母亲,也是个体贴入微的好儿媳。虽然和婆婆不住在一起,但她总是在周末的时候帮婆婆做饭、做家务,陪老人聊天。央宗常说:“不管怎样,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她用最善良的心,温暖着丈夫,温暖着家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