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30

田琴,女,汉族,1980年12月生,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村民。

婚后10多年来,丈夫外出务工补贴家用,身心极度劳累、腰椎颈椎疾患严重的田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爷爷公、公公、婆婆7位年迈多病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作为一个80后,田琴当初也想和姐妹们一样,到北京市区或密云城区打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但姐姐出嫁后,她考虑着爷爷、奶奶和父母都需要照顾,就没再离开小山村。2003年,田琴与河北承德小伙周文军结婚,婚后一直居住在太古石村。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打短工,一家人其乐融融。2004年,丈夫的弟弟车祸去世,照顾婆婆和爷爷公的重担落在田琴夫妇身上,开始了两地跑的生活。2006年,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田琴便把母亲接到自家伺候。2013年,公公也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婆婆年龄大了,还有爷爷公要照顾,田琴便把公公、婆婆和爷爷公都接到家里。这样一来,算上田琴的父母、爷爷、奶奶,家里的老人一下子变成了7位。

7位老人需要照顾,其中两位患有脑血栓,丈夫在外务工、儿子尚且年幼。面对巨大压力,田琴没有退缩,用柔弱双肩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这些年来,田琴每天都早早起床,帮老人们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服侍老人吃饭,给老人按摩做辅助治疗,还经常给老人们讲外面的新鲜事儿,让老人们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冬天山区温度较低,田琴每天都把锅炉烧得热热的,以防老人受凉感冒;夏天热,她就经常为老人擦拭身体,以防湿潮导致生疮。她还定时拆洗老人们的被褥,始终保持洁净。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们的生活很舒心。

2014年,爷爷查出胃癌晚期,随后爷爷公也得了脑血栓,7位老人4个身患重病。为了让老人生活更好,田琴找了一份食堂做饭的工作。每天早晨,她先去上班,再回家给几位老人做饭,从早忙到晚。由于过度劳累,她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到晚上浑身累得酸疼。但在伺候老人的事情上,她一刻也没有怠慢。2015年,爷爷和爷爷公相继去世,家里还有5位老人需要伺候。当别人问起田琴的想法时,她坚定地说,不后悔,老人生活幸福,我们全家就幸福。

田琴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