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28

王震云,女,汉族,1942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退休干部。

47年不离不弃,王震云用无私母爱抚养脑瘫儿子成人成才,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守和陪伴,帮助儿子实现五彩梦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爱的奇迹。

她含辛茹苦,抚养孩子慢慢长大。1972年冬天,王震云的小儿子出生时因窒息缺氧造成脑瘫,导致运动神经与语言受损。有人劝她放弃,但她却坚定地说:既然我生了这个孩子,就要用一生的陪伴照顾好他。从此,王震云就成了医院常客。由于孩子身体虚弱,王震云一次次将奄奄一息的孩子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她四处求医,听说青岛崂山有位大夫有新疗法,她就抱着儿子前去求医;得知白俄罗斯有位名医,她就托人用俄文写信寄过去……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但无论多苦多累,她都咬牙坚持。她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在她细心呵护下,儿子像顽强的小草渐渐长大。

她耐心教育,培养孩子渐渐成才。在儿子四五岁时,王震云观察到孩子虽行动不便,但思维能力正常。她便开始自学残障儿童教育训练方法,教孩子发音、识字、写字。一个简单的发音要重复上千次,一个汉字要练几个星期。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孩子10岁时跨进学堂。王震云一直留意儿子的心理变化,经常用张海迪、霍金等人的事迹鼓励他。小学以后,王震云便在家中教孩子功课。在她超乎常人的不懈努力下,儿子完成了初中、高中课程,并能熟练地使用电脑。她发现儿子喜欢阅读,便购买大量书籍,陪伴孩子一同阅读、分享感悟,几年下来翻烂了6本字典。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儿子已发表180多篇(首)作品,出版30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残爱》、150首诗歌汇编的诗歌集《路,远方》。作品《我要飞翔》荣获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优秀歌曲奖,2009年被新疆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

儿子在《母亲》一文中写道:我的母亲平实而又坚强,她虽没有坚实的臂膀,也没有力拔千钧的超人力量,但用伟大的母爱扛起了我的全部世界。

王震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