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满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27

王满福,男,汉族,1969年10月生,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三岔镇河南坡村村民。

王满福面对因妻子瘫痪导致的家庭变故,不离不弃,把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继子抚养成人,用19年的坚守和担当演绎着人间真情,是十里八乡公认的好父亲、好丈夫。

王满福父亲离世早,家里兄弟多,一直没有成家。2000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三岔镇河南坡村的张改改。张改改的丈夫之前因为车祸去世,留下她和3个孩子,当时最大的5岁,最小的只有2岁。王满福与张改改相识后,决定做个上门女婿,他想,只要两人齐心合力,日子还是有奔头。

2005年,张改改在一次外出中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看着3个不懂事的孩子,王满福心里再清楚不过,这个家必须靠他支撑下去,一旦他选择退缩,3个孩子连同这个家庭就彻底完了。那段时间,除了照顾妻子,干好地里的农活外,他还要靠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大儿子又因意外不幸离世,这让张改改更加沉默寡言。在遭遇一次次打击后,张改改最终没能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撇下一家人撒手而去。料理完妻子的后事,两个孩子问王满福:“爸爸,您不会离开我们吧?”看着一脸稚气的孩子,王满福哭了。他说:“傻孩子,有谁会舍弃自己的孩子呢?我一定会供你们上学,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坚强的王满福一个人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背煤、拉土、打零工,不管什么脏活、累活,他都去干,只为多挣点钱,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开家长会时,王满福经常听到老师的表扬,说孩子积极上进,又团结同学。王满福看到孩子都很有出息,自己感到非常自豪。2018年,二儿子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小儿子去了服装厂上班。王满福说,终于能给九泉之下的妻子一个交代了!

王满福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