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前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14

刘前东,男,汉族,1972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

刘前东扎根昆仑山深处,无怨无悔、一心为民,和连队少数民族群众亲如一家,总是用真心、真诚和实际行动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被称为“昆仑山上的亚克西连长”。

他是“绝命路”上的穿行者。2013年,刘前东调任到二牧场三连。这里地处偏远,海拔高,气候恶劣,进出全靠一条蜿蜒曲折、崎岖陡峭的山路,一边是乱石嶙峋的绝壁,一边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当地人称为“绝命路”。三连的放牧点分布在大山里,自从担任三连连长以来,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在山路上穿行,看牧民生活、问牧民生计、听牧民建议。每次遇到母羊接羔、羊群转场、羊痘接种、口蹄疫防治、三联四防工作等,刘前东都必须到第一线去。群众出行不便,他有时会带着任务出山,或是帮学龄儿童办理入学手续,或是帮助生病的老人联系医院,或是给大家购买生活用品。在这条山路上,刘前东遇险30多次,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

他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刘前东入户走访中,得知三连部分群众没有草场,年轻牧民积极性不高,整体收入偏低。为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刘前东通过重新划分草场、成立养殖合作社、引进牦牛和特色种羊、组织年轻人培训和外出务工等方式,提高大家积极性。在他的努力下,三连牧工群众人均年收入提高了一倍,摘掉了贫困连队的帽子。

他是边境线上的巡逻员。三连有37公里长的边境线,巡边时只能靠马和毛驴,马驴不好走的地方,就靠人手脚并用一点点爬。每月4次的巡逻,刘前东一次也没有落下。三连的群众全是少数民族,不懂国家通用语言,于是刘前东兼职国家通用语老师,每次上课前,都会在黑板上端端正正地写下“我是兵团人,热爱祖国热爱党”。

刘前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