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08

刘传健,男,汉族,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A320机型B类教员。

刘传健工作27年来,以过硬的飞行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面对执行航班突发的极端险情,他在座舱瞬间失压、驾驶舱温度达到零下40摄氏度的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正确处置,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被誉为“英雄机长”。

2018年5月14日7时08分,刘传健驾驶3U8633航班飞行在9800米的成都上空,驾驶舱右风挡玻璃突然出现裂纹。刘传健发现后立即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备降信息,并让副驾驶发出遇险信号。此时,玻璃碎裂向外四散,驾驶舱门自动打开,座舱失压,自动驾驶设备故障,飞机剧烈抖动,情况万分危急。刘传健忍受着极端低温、缺氧、强风和巨大噪音的恶劣条件,实施全手动操作飞机。他左手紧握操纵杆,尽力控制飞机状态,右手竭力去拉位于左侧的氧气面罩,飞机迅速左转飞向成都双流机场,并开始紧急下降。由于设备损坏和风噪,他无法得知飞行数据,无法通过耳机与地面建立正常双向联系。刘传健凭借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在充分考虑地形和安全高度前提下控制航速和航迹,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操控飞机艰难下降。7点46分,刘传健操纵飞机以近乎完美的曲线安全降落成都双流机场。面对34分钟的极限考验,刘传健以无一失误的手动操作,与机组有序配合,无惧生死,力挽狂澜,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刘传健热爱飞行事业,多年来苦练过硬技术,坚守严谨作风,以平凡成就非凡。2006年,刘传健从空军退役,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他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为内心坚守,工作中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他坚持学习和总结,十余年如一日,临睡前翻看学习航空书籍,对历史上发生的特殊飞行事故,他都思考如果是自己该如何处理。每次碰到问题和疑惑,他总是千方百计学懂弄通。每次飞行结束,他都要总结进步和不足。多年来,他飞行川藏线百余次,练就了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积累了高原飞行的宝贵经验。

刘传健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