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恒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04

朱恒银,男,汉族,1955年11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朱恒银舍“小家”为“大家”,44年扎根地质一线,一年200多天风餐露宿,让探宝“银针”不断前进,将小口径岩心钻探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米以浅推进至3000米以深的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7项国内空白,创造了新的“中国深度”,在业内被称为“地质神兵”。

勇于创新,屡破技术瓶颈。1976年,怀揣报国梦的朱恒银,到地质队当了一名钻探工人。当时国内钻探设备落后,一次野外作业钻机故障,让班长重伤致残。这件事让他深受触动,下决心改变这种落后现状。1978年他考入大学,苦学理论知识,毕业后放弃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地质队。从“六五”计划开始,他先后参加和主持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取得“多分支受控定向钻探技术”系列成果,攻克陡矿体等无法勘探矿体系列难题,让10万吨储量的滁州琅琊山铜矿惊现于世,矿山开采寿命延长30年,3000名工人保住饭碗。他把定向钻探技术应用于霍邱李楼铁矿、铜陵冬瓜山铜矿、安庆龙门山铜矿等特大型矿区,取得重大的找矿突破。2006年前,受技术所限,我国探矿深度始终在1000米左右徘徊不前,“攻深找盲”,成为新一轮地质找矿的重点。朱恒银带着一股“犟”劲领衔攻关深部钻探项目,无数日夜、无数汗水,终于一举突破探矿瓶颈,将地质钻探深度推进至3000米以深,为我国矿产资源开发作出巨大贡献。

发挥优势,为社会作贡献。2003年7月,上海地铁四号线突发地面塌陷事故,外滩两座大楼倾斜,黄浦江堤坝和一座大厦面临严重威胁。危急关头,朱恒银率队连续奋战10个昼夜,出色完成抢险任务。他参加完成“上海地面沉降监测原理与施工技术”科研项目,有效控制上海市地面沉降,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浦东国际机场、磁悬浮铁路、东海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传授技艺,带出更多“工匠”。“地质事业需要年轻人接班,工匠精神需要代代传承”。朱恒银在国内率先编写百万字的《深部岩心钻探技术与管理》《深部地质钻探金刚石钻头研究与应用》,为我国钻探行业留下珍贵的技术资料,并精心培养出一大批行业精英。

朱恒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当选“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