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0:57

曲建武,男,汉族,1957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

37年来,曲建武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

无论在什么岗位,曲建武始终心系学生。1982年他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如愿以偿留校任辅导员。他投入满腔热情,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倾心交流,受到大家信赖与欢迎。因工作出色,他又先后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在此期间,他首创“新老生同寝室”管理办法,得到普遍认可。他经常深入各大学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为他们解决困难。在他建议和推动下,孤儿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减免政策得以落实。他具体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考察工作等,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影响和带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2013年,56岁的曲建武重返高校,回到学生身边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并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他为刚接手的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对每名学生情况都了如指掌。他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好成长成才。课堂上,他及时评析社会热点,将生活与教材有机结合。课堂外,他通过公众号、博客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他的课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37年来,曲建武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悉心呵护学生成长。他在全国辅导员中率先开展了家访,家访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十几个省份,共家访上百个学生家庭,推动开展了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探索创建了全国辅导员博士培养基地和“八个百”工作模式,使学生教育将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统一起来。2019年,他捐出全国“教学名师”奖金和书稿费,成立励志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大学生以及遇到困难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

曲建武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