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号嘹亮,步履铿锵(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现场评论·我在长征路上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10 07:16

跟着命令走,跟着号声行,正是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对我党我军的绝对忠诚

7月1日,一个文物捐赠仪式在广西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举行。在捐赠文物中,由长征出发地福建宁化县革命纪念馆提供的一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复制件)尤其引人关注。从就餐、沐浴等生活日常,到夜操、集合等训练场景,再到某某炮兵团、工兵营等部队番号,通过五线谱记录下来,各类军号竟达340余首。有人说:这是红军军事生活的一份“密码本”。

一份号谱,见证着红军实现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的历程。我军初创时沿用旧军队的号声,时常产生误会;红军各作战部门所用号谱五花八门,也给作战、联络带来不便。为此,红军编写了这本号谱并开办司号员培训班,全体指战员迅速掌握新“号语”,使全军在统一的号音下行动。凸显坚毅的三连音,生动活泼的交叉节拍,号声多样,敌人难察,帮助红军掌握军事主动权。作为不能让敌军得到的“声音情报”,此次捐赠的这本号谱,老红军罗广茂小心守护了40年。

号声就是命令。从起床、训练,到上课、熄灯,军旅生活的这些行动均由军号传达指令,军号以其特有的韵律、节奏逐渐融入军人的血脉。在实战中,军号被称为“战争之魂”。时任红二师四团团长耿飚回忆,湘江战役中,先期渡江的四团在湘桂公路两侧设伏,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敌军被打乱后,“我便下令吹冲锋号,一是趁敌人立足未稳,打他个措手不及;二是告知三军团六师,我们的位置在这里”。一声号响,一次冲锋,既威慑了敌人,又传递了军情,最终令敌军溃败。可见,用好军号就能提振军心、秘密传信、调兵遣将乃至迷惑敌人。

军号激扬,红军忍痛告别苏区老乡;军号齐鸣,红六团智取遵义城;军号嘹亮,红一团勇士强渡大渡河……闻号而动,军令如山,映照着我党我军“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优良传统。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在江西茨坪荆竹山制定的三大纪律就已明确了“行动听指挥”的要求。从号声到电令,指挥部发出的声波和电波,与前线紧紧相连。上下同欲者胜。这种令行禁止的纪律与精神,正是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法宝。

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跟着命令走,跟着号声行,正是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对我党我军的绝对忠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少一些自行其是、含糊不清,才能将“服从号子”与“迈好步子”统一起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埃德加·斯诺的名著《西行漫记》,常以一幅红军战士吹奏军号的侧影作为封面。当时,长征即将胜利的红军,又要踏上抗日的征程。前进的号角仿佛从未停息。2018年,我军全面展开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不断革新的作训指挥技术虽已取代传统的电报、吹号,但军号所传承的纪律意识、长征精神,将永不褪色。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0日 05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