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艳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18

秦艳莉,女,汉族,1977年3月生,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

大巴车被滚石砸中遇险,一家三口自救成功后,她支持丈夫返回大巴救人。在临时安置点,她强忍骨折伤痛,救护安抚其他伤员,被誉为“上海好游客”。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滚落的巨石砸中秦艳莉一家所乘坐的旅游大巴。她与丈夫合力将儿子从车里救出后,听到车上还有一对母女被巨石压住无法脱身。她连忙让丈夫重返大巴车去救人,丈夫冒着“石头雨”再次冲回大巴,与另外几名男子开展救援,最终救出母女俩。

来到了中建林场等待救援,秦艳莉的身体隐隐作痛,事后才知道,自己断了5根肋骨。

她强忍着伤痛,穿梭于人群中,检查伤员,帮助伤员减少继发性损伤。她让疑似骨折的伤员平卧休息,反复叮嘱要减少活动。一位有心脏病史的妇女受到惊吓情绪不稳,秦艳莉一边安慰她,一边为其检查脉搏和心跳情况。对其中两位伤势较重伤员,她帮助他们采取休克体位,充分保暖,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伤员争取救援时间,减少伤口进一步的恶化。在丈夫的搀扶下,她来回看望伤员情况,同时为同行游客讲解灾后防护知识,安抚伤员情绪。

第二天,当救援队、医疗队到达现场后,秦艳莉顾不上疲劳和伤痛,连忙上前告诉他们受伤游客的情况,还和医疗队一起为伤员处理伤口,协助救援队确定伤员轻重程度,分批转运伤员。送走大部分受伤游客后,秦艳莉一家才在武警官兵的护送下离开灾区。

秦艳莉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