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博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1

姜博文,男,汉族,1992年11月生,中共党员,95662部队政治工作部干事。

姜博文面对残暴歹徒的枪口临危不惧,赤手空拳制服持枪抢劫金店的暴徒,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铁血男儿的刚毅血性,彰显了革命军人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追求。

2017年5月12日20时许,在重庆云阳老家休假的姜博文回家途中,突遇歹徒抢劫,姜博文挺身上前阻拦。这时后边追赶的人大喊:“小心!他手里有枪!”歹徒夺路而逃,姜博文紧追不舍,当距离越来越近时,歹徒转过身用枪指着他,恶狠狠地说:“再追,一枪打死你!”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姜博文紧盯歹徒。就在歹徒转身继续逃窜的一刹那,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将歹徒绊倒,并顺势将其压在身下,死死摁住歹徒握枪的手。歹徒动弹不得,发疯似地咬住姜博文的手臂,手臂被咬出一道深深的伤口,鲜血直流。但姜博文始终没有放手,直到与周围群众合力将歹徒制服。等到民警赶到现场后,他才悄然离开。

事后得知,姜博文制服的是持枪抢劫金店恶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为金店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案发两天后,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通过视频监控和群众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姜博文,并专门向部队发函致谢。金店老板多次表达了重金酬谢的想法,并将价值2万多元的金项链与银杯子邮寄给他,姜博文全部退还。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姜博文淡然地说:“当时真没考虑那么多,本能地就冲上去了,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该做的。”

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源于善良正直、嫉恶如仇的优秀品质和部队大熔炉的培养锻炼。上军校4年间,姜博文无偿献血6次共2200毫升。受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姜博文主动选择到西藏建功立业。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阵地,他每天要开展战备训练、维护装备、站岗执勤等工作。正如他所讲,“只有接受挑战才能继续前行,每一次磨练都是对内心的一次淬火。”

姜博文荣立二等功1次,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