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永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2

郑立永,男,汉族,1972年5月生,吉林省吉林市实力出租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郑立永在21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中,数次仗义出手、勇斗歹徒,协助警方参与围堵肇事车辆5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余人,为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最美的哥”。

2013年6月5日,郑立永从车载广播里听闻有一名持刀男子,在朝阳街手机市场行凶后,抢劫一辆黑色捷达车向雾凇大路方向逃窜。郑立永马上驱车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去。在吉林市林荫路的一所住宅小区内,郑立永和赶来的其他司机将歹徒抢劫的车辆围堵住。歹徒持刀想从副驾驶车门逃跑,郑立永见状立刻随手捡起路边的砖头进行阻止。在众的哥和私家车司机的共同努力下,歹徒最终被控制在车内,警察随即赶到将歹徒带走。

郑立永还有数次勇斗歹徒的经历。2003年11月29日晚,郑立永开夜班,一男子打车坐在副驾驶位置,当行驶到一个漆黑胡同里,郑立永感到有个冰凉、锋利的东西顶住了自己的脖子,他马上意识到遇上歹徒了。他猛地用手死死按住歹徒拿匕首的右手,用力把匕首从自己的脖子下移开,抬起右脚猛踹歹徒头部,把匕首抢了过来。顺势抓住歹徒右手,将其控制住。歹徒趁他报警之机,猛地起身逃跑。郑立永扑上去,与他展开搏斗,将歹徒制服并移交警方。

郑立永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