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2

周海明,男,汉族,1963年4月生,长沙市中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

周海明从1975年至今,12次生死托举,救起12人,保住了13条鲜活的生命,每次救人后都选择悄然离开。这种默默无闻的善举,让大家感受到一位“平民英雄”的热血、勇敢和无畏。

周海明的父亲原是湖南省湘航打捞队的潜水员,救人无数。父亲的行为,给周海明的成长带来了深远影响。周海明第一次救人年仅12岁。1975年夏天,周海明在码头边玩耍时,突然发现一名小孩掉入江中。他急奔过去,二话没说便直接跃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小孩,并用力把他托出水面,带着他游向岸边。

2010年11月的一个晚上,正在江边散步的周海明隐约听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的呼喊声。他疾速跑过去,只见一位落水者在水中挣扎。危急时刻,周海明一个箭步纵身跳下冰冷刺骨的水里,拉住这位落水者的羽绒服袖,把她救上了岸。落水者是位怀孕的妇女,因为与丈夫吵架,一时想不开就跳江自杀。周海明了解情况后,耐心地进行安抚,解开了她心中的疙瘩。周海明的这次救人壮举,同时挽救了2条宝贵的生命。

2014年7月30日,一位30多岁的女子不幸摔入湘江水域中,正在不远处与朋友钓鱼的周海明,听到群众的呼喊声后立即赶去。此时,落水女子已沉入水中,只能微微看见头顶。周海明顾不得脱鞋,立即跳入江中,成功将女子救上岸边。

周海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