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2

周伟,男,汉族,1965年7月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个体经营户。

面对持械伤人事件,周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手拿一把拖布同歹徒展开激烈搏斗,与交通辅警一起将歹徒制服,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拖布哥”。

2016年9月6日,周伟在金旺角商场门前为顾客修理手表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砍人啦,砍人啦!”周伟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跑到人群中查看。只见一个男子左手握菜刀、右手拿斧子,正疯狂地向一个路人砍去。手无寸铁的周伟情急中向挥刀歹徒大声断喝:“住手!”同时提醒被砍伤的路人“快跑”。歹徒突然听到有人喝止,停止挥砍,拎着凶器转头仓皇逃去。

“光天化日,怎么能让歹徒在眼皮底下跑了?”周伟没有多想,就准备追上去。周围群众好心提醒他,歹徒见人就砍,已经伤了3个人。周伟听后更加焦急,他知道歹徒危险性极大,如果不及时制服、夺下凶器,恐怕会有更多无辜群众受到伤害。此时已有人报警,可是警察赶到现场还需要一定时间。他马上跑进商场一楼的一间日杂商铺,快速找到一把铁把拖布,拎起来就朝着歹徒逃走的方向追去。

很快,周伟在一家银行门口追上歹徒。歹徒突然回转方向,挥起刀斧劈头盖脸地砍向周伟。为了拖住歹徒、夺下凶器,周伟不惧危险,直面利刃与歹徒激烈搏斗。搏斗中,拖布的铁把被行凶者用斧子砍断,周伟右手也被砍伤,鲜血直流。紧急时刻,3名交通辅警及时赶到。经过一番缠斗,几人终于合力将歹徒制服。

周伟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