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新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3

邵新江,男,汉族,1967年6月生,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桥耳沟村村民。

在特大泥石流面前,邵新江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手里抢回17条鲜活的生命,但他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却没有得到及时救援而双双遇难。他用果敢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2010年7月24日,山阳县十里、高坝、王阎等20多个乡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侵袭。邵新江刚好从外地打工返乡,遇上了这场终生难忘的特大洪灾。凌晨4时,大雨如注,河水暴涨,邵新江见状赶紧四处奔跑,通知村民离开房子躲到高处。村民李小云和两个孩子正在熟睡,邵新江连忙进屋把他们喊醒,母子3人刚出门,房子轰然倒塌了。村民张约霞、张约玲和两个孩子都睡在屋中,邵新江发现她家的洪水已漫过场院,他奋不顾身冲进屋里,连拉带拽,4人逃了出来。

早晨9时多,只听“轰隆”一声巨响,一股20多米高、60多米宽的泥石流裹挟着巨石狂泻而下,将一排房屋全部吞噬!眼前的景象吓坏了现场所有人。

邵新江不顾自身安危带领乡亲们陆续撤离。30岁的女村民邵绪巧抱着8个月的儿子,拉着7岁女儿,还有58岁的婆婆正准备逃离,汹涌的泥石流就扑到了跟前,邵新江一个箭步冲过去,抢过两个孩子,又徒手将已经被泥石流淹到脖子的邵绪巧拉了出来,快速把她们转移到山坡上。另一位59岁村民拉着外孙女刚逃到后门口,就被无情的泥浪拍倒在地,千钧一发之际,邵新江直接扑了上去,将老人和孩子奋力救出。就这样,邵新江先后救出了17个人的生命。

邵新江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