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龙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3

陈德龙,男,汉族,1945年8月生,江苏省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6组渔民。

面对坍江险情,七旬老人陈德龙果敢挺身、奔走呼喊,转移群众,挽救了75户300多名乡亲性命。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将大爱刻在了江堤一线,被称为“江渚义翁”。

2017年11月8日清晨5时左右,陈德龙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边收渔网。撑着小船往江里去时,无风的江面,江水却上下回旋,他感觉有点反常。到了渔网边,隐约间看到不少芦苇漂浮在四周,刚准备弯腰拿网,渔网瞬间沉没。这时,江边突然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随之而来的风浪和响声越来越大。他不禁心头一紧——坍江了!“赶紧回去报告!岸上还有那么多人呢!”陈德龙立马脱下雨裤雨靴,一边忍着寒冷江水的拍打奋力划船,一边前后左右来回跑动保持小船平衡。死里逃生的陈德龙拼命把小船划到100多米外的三墩港口边上了岸,迅速给村里、110和12345打电话。陈德龙边打电话边往江堤下跑,边跑边喊边拍门,呼唤村民赶紧撤离。9时,险情越发严重,江堤内侧更多村民需要撤离。陈德龙又马不停蹄地给不肯撤离的村民做思想工作,组织村民有序转移到安全区域。这段时间,他完全有机会把自家维持生计的52头猪转运出来,但心系乡亲的他丢下了家里的一切。

陈德龙被授予“11·8坍江抢险突出贡献奖”,入选“江苏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