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4

陈明发,男,汉族,1963 年4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个体工商户。

火海无情人有情。陈明发在危急关头没有迟疑,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为了快速遏制火势蔓延,他拉着水管爬上了房顶向下浇水,为了搭救被困邻居,不慎跌入火海被烧成重伤,被人们称为“中国好邻居”。

2014年10月6日15时左右,陈明发像往常一样正在家里忙活,突然听到妻子大喊:“老陈,快点出来,邻居唐明芬家好像着火了!”陈明发忙扔下手里的工具跑了出来,毫不犹豫地拿起自家的水管向唐明芬家跑去。

陈明发赶到时,大火已经蔓延到房间门口。陈明发把水管子接到自来水龙头上,开始往房子里浇。为了快速控制火势,他又爬到房顶,从上往下浇水。这时唐明芬也试图爬上房顶救火,却不慎跌落到房梁上,陈明发连忙过去救她,但因为火势太大,房子里都被烧空了,他“砰”的一声掉进了“火坑”。几分钟后陈明发终于从火海里爬了出来,腿和胳膊上都是火。陈明发被送至医院接受治疗。他从昏迷中醒过来的第一句话是:“火灭了吗?唐大姐怎么样?”妻子告诉他:“你放心吧,大姐得救了!”

有人问他:“你伤成这样子,后悔吗?”陈明发说:“我一点也不后悔,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仍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救火。”

陈明发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入选“最美新疆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