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古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阿木古楞,男,蒙古族,1990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宝日花嘎查牧民。

洪水暴发,一名女子不慎卷入洪流中,千钧一发之际,阿木古楞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救人,奋力将落水女子救出,自己却被洪水冲走,献出年仅26岁的生命。阿木古楞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传遍四子王草原,他是牧民们心中的大义英雄。

2016年7月19日,四子王草原突降暴雨,洪水像脱缰的野马,汇聚到嘎查外一条自然形成的河道中。一名女子落入水中,眼看要被洪流卷走。落水女子在水中挣扎呼喊,但岸边的人都不会游泳,无法营救。危急时刻,阿木古楞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中,游向这名女子。当他拖起女子奋力游向岸边时,由于风急雨大、洪流汹涌,阿木古楞和女子被再次推入河中央。这时阿木古楞已精疲力尽,他紧紧拉住落水女子,把她推向岸边,而自己因为体力透支,被洪水无情卷走。阿木古楞的家人后来捞出他的尸体时,他浑身上下全是血印子和伤口。

阿木古楞从年少时就有参军报国的理想,2007年参军入伍后,刻苦训练,成绩优异。2009年底阿木古楞退伍,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阿木古楞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当阿木古楞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事迹被他的一位战友知道后,这位战友除了惋惜,还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如果事情再来一次,他还会跳下去救人。”

阿木古楞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