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依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张依门,男,傣族,1979年7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遮放镇戛中村委会南蚌村护村队员。

面对歹徒失去理智的疯狂砍杀,张依门挺身而出,凭借机智和勇气与歹徒殊死搏斗,成功制止其继续行凶,有效阻止了砍杀事件进一步恶化,尽全力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2014年12月26日6时许,南蚌村村民冯某起床后,与家人发生争吵失去理智,拿起砍刀砍伤家人后冲出家门,见人就砍。此时,正睡觉的张依门被哭喊声惊醒,跳下床抓过一件衣服就往外冲。刚出门,就看到四处血迹斑斑。他沿着血迹加快步伐,在一个拐角处看见了正挥刀砍向村民的凶手。这时,被砍伤的村民躺在血泊中。张依门一边大声说话转移凶手注意力,一边引导村民及时疏散,随手抄过一根钢管,向歹徒大声呵斥:“住手,把刀放下!”歹徒举刀向他冲来,张依门躲过迎面而来的砍刀,看准时机,向歹徒肩部猛地击打下去,歹徒转身往自家跑去,张依门和及时赶到现场的其他村民紧追不舍,经过反复周旋,最终协助公安机关将歹徒抓获。

村民们事后提起张依门,都赞不绝口,夸他平时就热心,爱帮人做好事,有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妻子与女儿说起他,一脸骄傲。

张依门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