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奕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吴奕澈,男,汉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吴奕澈始终保持着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突发险情时,他“舍身三跳救八命”,彰显出革命军人的英雄气魄,被深沪渔民称为“海上救星”。

吴奕澈第一次舍身一跳,是为抢救5名中毒船员。2002年7月末,已近伏季封海,当闽晋渔5766号单拖船员进入鱼舱作业时,鱼舱里残留的有机质在高温和密闭鱼舱的双重作用下,溢出剧毒气体“硫化氢”。不多时,5名船员相继晕倒、命悬一线。闻讯而来的吴奕澈火速冲上甲板,抓起绳子捆在腰间,脱下衣服捂住口鼻,打开水龙头淋湿全身,纵身一跃下到舱底,拼尽全力拖紧中毒船员,然后将其拖上舱面。他5次下舱,又5次拖起5名船员。当他连同最后一位船员被拖上舱面时,已经手脚痉挛,不省人事,昏倒在甲板上。

吴奕澈第二次舍身一跳发生在2006年夏季黄昏。当时台风即将来临,两名在礁盘上观海的游客浑然忘记了潮汐,汹涌而来的潮水使他们面临没顶之灾。吴奕澈和游泳队员们迅疾赶来,由于风急浪大,他们无法登上礁盘。吴奕澈冒险解开保命绳,脱掉救生衣,迎着巨浪游过海沟,爬上礁盘,将两名游客安全救出。

2016年12月26日晚,吴奕澈第三次舍身一跳又挽救了一条人命。当时在滩涂摸鱼的李某被涨潮的海水包围,大声呼救,吴奕澈恰巧从此经过,见状纵身一跳,带领3名群众逆潮游向李某。他们一边游,一边鼓励溺水者保持求生欲望。经过200多米的逆水搏浪,终于把几乎失去知觉的李某救上岸来。

吴奕澈“舍身三跳救八命”的事迹广为流传。当各种荣誉接踵而来的时候,他说:“我是党员,又当过兵,我不上谁上!”

吴奕澈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