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秀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杨桂秀,女,满族,1965年7月生,海南省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在三亚开公交车的10年间,杨桂秀先后6次在公交车上识破行窃扒手并勇敢制止偷窃,帮乘客追回被盗财物,她是大家心目中的“三亚最美女司机”。

2014年11月的一天,她驾驶8路公交车刚停靠到途中一站,车里一名乘客突然喊起来:“谁拿了我的手机?”就在这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前门跳下车。杨桂秀下意识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冲下去追。当时车上另一名疑似小偷同伙的男子站在门口想阻拦杨桂秀下车,杨桂秀使劲推开他。跳下车后,杨桂秀从背后紧紧揪住男子,厉声喝道:“拿出来!”小偷原本还想狡辩,但完全被杨桂秀的气势所震慑,只得乖乖交出手机。

杨桂秀说:“8路公交车往返三亚市区和凤凰国际机场,车上许多乘客都是游客。身份证、现金等财物被偷后,会给他们带来很多麻烦。”有一次,她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小伙子上车后一直紧跟着4位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车辆等候红灯时,杨桂秀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他走到后门准备下车。于是,杨桂秀赶紧通过广播提醒乘客注意看好贵重物品。话音刚落,4名乘客中的一人快步走到驾驶台前,操着外地口音激动地对杨桂秀说:“师傅,我身上的4800元没了……”杨桂秀把车开到前方站台停稳,让丢钱的乘客赶紧拨打110报警。她用手指着那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大声说:“快把钱拿出来,还给人家!”小偷在众目睽睽之下只得掏出钱。那4名乘客直接跟着杨桂秀的车去了终点站,现场写了一封表扬信。

在见义勇为中,杨桂秀也曾负伤。丈夫心疼她,更担心她被打击报复。“我做的都是对的事,没必要害怕。”杨桂秀说,保障好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是一名公交司机最大的责任和欣慰。

杨桂秀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当选“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