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赵小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杨帆,男,汉族,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团博百汇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招聘经理;赵小伟,男,汉族,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编辑。

面对公交车上持刀伤人事件,杨帆和赵小伟虽然素不相识,却不约而同挺身而出,联手制服歹徒,展现出新时代好青年的勇敢和担当。

2017年7月17日上午8时许,582路无人售票公交车行驶途中,车内有乘客忽然大喊:“杀人了!”整个车厢乱成一片,乘客们边喊叫边跑向车厢后部。原来,有一名男青年在前门靠近司机的位置,一只手勒住一位女乘客,一只手持刀向该乘客脖子和后背的位置猛扎。这时,身处中门附近的杨帆,一个箭步跨过去猛地抱住男青年,死死地握住他持刀的手,并将他竭力向后拖。男青年挥舞着手中尖刀拼命挣扎。就在此时,在车厢后面的赵小伟及时增援,快速冲上前去,按住男青年的头和左手。此时,杨帆夺下他手中的刀。紧接着,二人合力压住男青年,并将他拖离受伤女乘客,防止他再伤人。随后,公交车司机拨打了110和120。通州分局公安民警赶到,把行凶男青年带离,将受伤女乘客送上120急救车。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出,男青年从拿出水果刀行凶到被制服,全程仅10秒钟。正是杨帆和赵小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制服行凶者,才阻止了其继续伤人。他们挽救了受害人的生命,也保障了其他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赵小伟说:“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5年,给了我人生宝贵的历练,也让我学会了勇敢和担当。”杨帆说:“我和小伟都是老爷们儿,这是我们应该干的事儿!”

杨帆、赵小伟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荣获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