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洲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李道洲,男,汉族,1988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李道洲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义无反顾、勇闯火海,救出一对年迈夫妇后,第三次冲进火场救人时,因火势过猛,不幸壮烈牺牲,被誉为“救火英雄”。

2018年3月2日,正在休假的李道洲到武汉市东湖梨园小区,准备接在物业工作的妻子下班。李道洲刚到小区不久,物业就接到居民电话:“10栋起火了,你们快来!”物业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并通知工作人员抓紧救火。一旁的李道洲拎起灭火器,便和3名小区物业人员冲了出去。

李道洲等4人到达现场后,爬上5楼,发现滚滚浓烟呛得人根本睁不开眼。确认失火房间后,李道洲第一个冲进了火场。起火的503室住着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和他们51岁身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冲进着火的房间,李道洲先后把两位老人背了出来。老两口哭诉,女儿还在屋内。李道洲拿出手机交给受困女儿的妈妈,让她帮忙照明,再一次冲入火场。据这位老妈妈回忆,当时,他们找到了女儿,她拿着手机在前方照明,李道洲背着女儿走在后面,但蒋婆婆出来后,李道洲和老人的女儿却没有出来……

巨大的火灾负荷、狭窄的灭火救援空间,极大地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消防官兵经过10多小时奋战,才将火情控制住。当房间内的烟雾基本散去,消防官兵拿着救援工具进入现场搜救,才在卧室床垫下发现李道洲的遗体。那时,已经牺牲的李道洲,脸侧向一方,双手紧紧攥成拳头,背上还背着老人的女儿……

2005年,李道洲从湖北孝感入伍,成为一名空军战士。李道洲的爷爷早年间曾因见义勇为被歹徒刺了九刀,落下终身残疾。李道洲自幼受长辈影响,养成了勇敢、善良、正直的品行。

李道洲被所在部队追记一等功,被追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