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李岩河,男,汉族,1983年1月生,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中堡村村民。

李岩河危难时刻,奋不顾身,先后两次跳水救人,成功挽救3人生命。

2015年10月3日下午,高崖村的一名儿童趁大人收玉米之际,偷偷跑去河边玩,不慎掉入水中。孩子的爷爷发现后拼命呼救,不会游泳的他跳入河中想救孙子。可孩子没有救起,连他自己也陷入水中。在附近钓鱼的李岩河听见呼救声急忙赶来,顾不上脱衣服,一跃跳入河中。当时已是深秋,李岩河冻得浑身发抖,他倾尽全力,咬牙把孩子顶上了岸。李岩河虽然体力消耗极大,但他又一次跳入河中去救老人。用尽全身力气,经过好几次搜摸,好不容易找到了已失去知觉的老人。他将老人的头托出水面,缓缓游至岸边,将老人救上岸。上岸后,气喘吁吁的李岩河立即对昏迷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按压胸口。老人醒来后,发现救他的人已悄然离去。

早在2002年,19岁的李岩河在青海打工,和工友去住所附近的河坝游泳,工友因水性不好,刚一入水就不见了人影。李岩河忙去救人,求生欲使工友一把抱住李岩河的脖子,情况十分危险。经过一番奋力挣扎,李岩河拼尽全力,终于将工友救上岸。

李岩河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