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月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6:41

雷月琴,女,汉族,1937年11月生,贵州省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退休职工。

35年间,雷月琴走遍贵阳市的水源地,花费七年时间手绘六张南明河治污地图,详细记载了1994年至2015年南明河的治污历程,被当地视作“珍宝”。她始终奋战在护水志愿服务第一线,成为“江河卫士”和南明河“守护神”。

她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1984年,47岁的雷月琴从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提前退休,长在南明河边的她决定为恢复少年时的山水风光做一点事情,于是全心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足迹踏遍贵阳市所有水源地。2007年,贵阳市成立“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申请加入,成为基金会第一个志愿者。雷月琴以点点滴滴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平均每年志愿服务300小时以上。

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了南明河流域保护工作。2008年的一天,雷月琴在查看水质中发现有一大股污水直排入中曹河。她连续3天到现场查看,最终弄清楚污水来源,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从那时起,雷月琴决心摸排查清南明河流域的污染源并全部记录下来。于是,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沿着南明河流域走一走、看一看,把常走的河流手绘成地图。在地图上,仔细标记被污染的区域,重点观察的地方都用红笔数次圈画。她还逐个蹲点,向当地居民宣传环保理念,一旦发现污染河水行为,就上前劝阻和制止,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沿河污染问题。如今,这张地图已经更新到第六版。这6张图放在一起比较,可以明显发现,沿岸的污染大户慢慢少了,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逐渐建起来了。

她带动了众多市民参与环保行列。2014年,雷月琴将获得荣誉称号的5.5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雷月琴每年还坚持拿出3000元左右,捐献给“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她的家人也深受其影响,加入到了环保志愿者队伍中。在雷月琴的带动下,贵阳市创新母亲河保护新模式:全民“认领”河流。如今,已经有400多名市民加入护水行列。

雷月琴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十大江河卫士、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