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36

李芳,女,汉族,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

李芳扎根山区从事乡村教育近30年,始终默默耕耘、爱岗奉献、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尊敬、学校认可。面对失控三轮摩托车冲向学生,她义无反顾冲上前去用身体挡护学生,舍己救人。她心怀大爱,用生命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课,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2018年6月11日下午,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正常放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护送学生离校回家。行至红绿灯路口,她正组织学生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突然,一辆装满西瓜的三轮摩托车自北向南急速驶来。情况万分紧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去奋力将学生推开,用身体护住学生,自己却被严重撞击。学生们得救了,她却身受重伤,虽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太重,不幸去世。

1989年李芳老师被分配至董家河镇谢畈小学任教,谢畈小学撤校后她被分配至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任教30年来,她始终坚守乡村小学教育第一线,在任学科教师同时,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生前荣获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优秀辅导员等表彰奖励22次。

她不仅注重传授文化知识,更重视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培养,用爱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她对每位学生家庭情况、性格、爱好都很了解,谁家遇到困难都愿向她倾诉,她总会尽心安抚并帮忙解决。

在家长眼里,李芳是和蔼可亲、无私奉献的老师。董家河镇是山区,许多年轻父母都外出打工,留下很多留守儿童。她手机里存了很多留守学生父母的电话,一有空就和他们聊孩子的情况。

在同事眼里,李芳是工作学习的榜样。许多实习教师和年轻教师都愿拜她为师,她会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教他们怎么上课,怎么克服心理障碍,怎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如何与家长沟通等等。近5年,她带出20多名“教师徒弟”。

李芳被追认为烈士,被追授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