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冬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35

李冬生,男,汉族,1962年11月生,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湖滨社区居民。

20多年间,李冬生于车祸中助人、火灾中抢险、鱼塘中救命、赤手夺白刃,7次匡扶正义,以善行义举弘扬了社会正气。

2003年3月的一天,李冬生开车途中路遇一家三口遭遇车祸。他迅速将危在旦夕的三人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李冬生又帮助办理各项手续,还为伤者垫付手术费用。由于抢救及时,一家三口得以脱险,李冬生却悄悄离开了。2012年7月的夜晚,李冬生和朋友在市场购物时,看见一名男子突然疯狂地用刀将一位老妇人捅倒在地,紧接着又举刀向旁边一位赶来阻拦的老人扎去。李冬生临危不惧,打掉了男子手中的尖刀,与男子进行殊死搏斗,制止了犯罪。在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手臂已被尖刀划伤。

李冬生救人危难的义举,早已成为习惯。早在1990年4月,李冬生在外办事时,遇上由于修理工人操作失误引发的设备爆炸,现场有200多公升汽油,随时会被引爆。危急时刻,李冬生冲进火海,拉下电闸。为此他全身多处烧伤,住院治疗一个半月才痊愈。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1998年6月吉星加油站救火、2014年10月在鱼塘救起晕厥的高龄教师、2015年11月在雪地里救助受伤的年迈老人等等。李冬生还心系公益事业,多次为贫困学生和病人捐款,长期参加各类助老扶贫活动。

总有人问李冬生,面对这么多次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时有没有过害怕?李冬生回答很朴实:“我只知道救人刻不容缓,我看到了,赶上了,就必须冲上去。”

李冬生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