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34

刘波,男,汉族,1967年1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汉中供电公司电力设施保护专责工。

他古道热肠,21年间先后救起溺水者24名、义务打捞遗体9具。用常年的坚守护佑社会正义,被称为“汉江河畔的守护神”。

1998年8月的一天,正在汉江边带着儿子玩水的刘波,忽然听到一阵急切的呼救声,随即看到一个人影在江面上时隐时现,当时水性还并不太好的刘波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江里。遗憾的是,他拼尽全力救上来的男孩已经停止了呼吸。从那以后,刘波对预防游泳溺水和溺水急救像“着了魔”一样,一有时间就看相关书籍、查阅资料、和泳友交流,并有针对性地模拟溺水施救,甚至还自掏腰包购买救生用品,整整坚持了21年。每每他去江边,妻子总会很担心,而刘波却说:“只要我还游得动,我就会救人!”

2000年8月,刘波游完3000米后在岸边调整休息,忽然发现水中有一名男子出现抽筋现象,刘波一头扎入河中,快速游过去。出于求生的本能,这名180斤重的男子像抓住救命稻草般抱住刘波,几度把他压在身下,刘波呛了很多水,体力也渐渐不支。身处险境的他几经努力,艰难地游了10多分钟,才终于将男子救上岸。

刘波还参与组织创立了汉中市冬泳协会,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人都成了义务救生员、宣传员。

刘波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