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扎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33

多吉扎巴,男,藏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退休干部。

面对湍急江水中的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面对群众矛盾纠纷,他挺身而出;面对寻衅滋事者,他大义凛然。多吉扎巴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藏北质朴汉子。

1989年,多吉扎巴在昌都军分区服兵役。1991年秋天,多吉扎巴向连队领导请假去昌都滨江大街购买生活必需品,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来不及多想,急忙奔着呼救声跑去。原来是两个小孩滑进了汹涌的澜沧江中,仅能看见孩子们的小手,情况十分危急。多吉扎巴冲向江边,奋力跳进水中,把两个小孩一一推上岸。由于腿被冰冷的江水冻得抽筋了,他被江水冲走了几十米才艰难爬上岸。后来,多吉扎巴被群众抬到连队,得了风寒,在病床上躺了整整5天。

1993年,多吉扎巴服役期满,复员到班戈县工作。2002年,多吉扎巴带领县里170多名牧民群众到青藏铁路中铁十一局标段做工。在此期间,几名民工不服从安排,与工头发生口角,持械斗殴的恶性事件一触即发。多吉扎巴凭借在民工当中树立起来的威信,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先将工头推开,然后用身体挡住了3名持械冲过来的民工,有效控制了局面后,才发现自己的左臂被划伤。

2008年7月,多吉扎巴协助县公安局民警调查边某报复邻居的纠纷。多吉扎巴陪同调解小组来到边某家中了解情况,并对边某做思想工作。但边某拒绝调解,甚至拿出凶器威胁、恐吓调解人员。为了避免同事和围观群众受到伤害,多吉扎巴奋不顾身冲过去,空手制服了边某,而多吉扎巴身上多处被凶器划伤。

2009年3月13日,多吉扎巴接到当地一家茶馆老板的电话,说有7名不务正业的青年酗酒后在店里聚众闹事。多吉扎巴赶到现场,在询问情况过程中,一名闹事者慌乱中向多吉扎巴左肋捅了一刀。多吉扎巴一手捂住伤口,一边忍痛劝导闹事者,使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事后,多吉扎巴因伤住院11天。

多吉扎巴在基层多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心系群众,在关键时刻敢于为群众挺身而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