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国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3

男,汉族,1950年11月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国富镇德润新型社区主任。

岳国良不忘乡亲的养育之恩,积极兑现当年“奉献家乡、回报乡亲”的承诺,为家乡建小区、盖学校、修村路、上项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把“贫穷之地”变为绿色生态小镇,被誉为“点燃美好生活火种的人”。

岳国良13岁跟随父母来到国富镇自治村范家屯务农,父母两年内相继辞世,村里的百家饭养育了他。20岁时,岳国良决定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临别前,他向乡亲们郑重承诺:“等我将来有能力了,一定回来报答你们!”此后的30多年,岳国良埋头苦干,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他却一刻也未曾忘记许下的诺言。2004年,岳国良返回齐齐哈尔重新创业。他说:“回乡创业,就是为了履行承诺,帮助乡亲们改变家乡面貌。”

岳国良资助家乡建设,乡村旧貌换新颜。他无偿捐献600多万元,建希望小学,修通村通屯公路,建群众文化广场、卫生所和免费浴池。他出资1.07亿元,用3年时间建成了占地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610户村民喜迁新居。他组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自治水库清淤项目,对自治村坡、水、林、田、路进行综合治理,自治村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岳国良带领村民致富,乡亲们过上了富裕生活。为了安置剩余劳动力,他出资760余万元创办养猪场、养牛场、养鹿场,村民到村企上班就能增加收入。他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出资680万元购进大型农机具38台套,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粮食仓储库和烘干塔,1.5万亩耕地实现集约化经营。合作社成立仅4年,就拓展到周边5个村1095户。2018年,自治村总收入突破4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800元,由落后村、负债村变为先进村、“千万元村”。

岳国良把诚信看得比生命更加重要。2010年2月,岳国良在跑项目途中摔伤了腿,村民到医院看望他,大家都有些担心,以为这件事情可能半途而废了。躺在床上的岳国良坚定地说:“只要有一口气在,我承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完!”

岳国良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