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万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2

男,汉族,1940年12月生,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关庙乡苏坪村村民。

罗万森坚持34年定期收购高位截瘫的李佰洲编织的竹编,只为一句“只要你继续编,我就继续收”的承诺,即便年近八旬,依然不改初衷,诚信成就了两位老人终身的友谊。

34年前,做竹编生意的罗万森在收竹编时偶然认识了李佰洲。李佰洲年轻时因意外高位截瘫,独自带着女儿,生活非常艰难,只能靠编织竹编勉强度日。当时,罗万森看他趴着辛苦地编织竹编,被深深震撼,当即对李佰洲说:“你的竹编我全要了,你编多少,我就收多少!”从那以后,为了这句承诺,罗万森常年收购李佰洲的所有竹编。每次来收,他宁愿自己不赚钱,甚至是亏钱,还会多给些钱。李佰洲编了34年,罗万森就收了34年,无论寒冬酷暑,风雨无阻。

几十年过去了,罗万森总说:“老李,你的竹编卖得不错,我又赚了一笔。”在善意的谎言下,李佰洲很长一段时间,只知道自己的竹编好卖,编多少就能卖多少。但实际情况是如今竹编不好卖了,罗万森从李佰洲这收购的竹编因为滞销已堆了半间屋子,一些竹编也开始发霉。

罗万森家离李佰洲家有10多公里,年轻的时候,都是走路上门收购。后来他年纪大了,就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骑着车到李佰洲家里去收。有一次,在去收竹编的路上,罗万森骑车摔了一跤,伤得不轻。在医院养病期间,罗万森就安排儿子去收。

罗万森从李佰洲那里共收了价值50多万元的竹编。卖竹编的钱成了李佰洲和女儿的主要生活收入来源。2016年,李佰洲一家顺利脱贫。如今,两人成了多年的老朋友,不收货的时候,罗万森会买上糖果饼干,专门去看望李佰洲。随着罗万森年纪大了,儿子罗高权义无反顾地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父亲一诺千金的精神,已铭记在他心中,罗高权说:“李大爷编多少年,我就收多少年,一直收下去。”

罗万森入选“四川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