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9

男,汉族,1968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

23年来,陈大兴牢记老支书“一定要带领村民致富”的嘱托,坚持诚信为先,带领村民搞种植、养殖、建酒厂、盖别墅,建设“信用村”,成为靠诚信兴产业、带致富的“当家人”。

1996年,老支书身患重病之际,嘱咐28岁的陈大兴一定要带领村民致富。从此,陈大兴就担起大坝村脱贫致富的重任。为摆脱贫困,陈大兴带领村民苦苦摸索,由于很多项目增收不理想,产生不少外债。可是23年来,村里的账目上从来没有一笔死账、一笔呆账,哪怕是抵押自己的房产、土地,也要把欠债还上。大坝村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信用村”。

2008年,陈大兴带领村民引种金刺梨。金刺梨成熟周期较长,还未等到金刺梨上市,村民向信用社贷款的还款之期就要到了。为缓解燃眉之急,保住来之不易的“信用村”称号,陈大兴私人多方筹措资金,帮村民按时把贷款还上。有一年金刺梨价格暴跌,大量鲜果卖不出去,陈大兴很着急,想办法要改变单纯卖鲜果的局面。经市场调研,建立了大坝延年果酒厂,引入设备发展深加工。他坚持以诚信经营为本,将最好的金刺梨酿成纯正的美酒。如今,酒厂年产各类金刺梨果酒5000吨以上,实现年产值3亿元,成为贵州最大的果酒生产企业,既解决了5000多户种植户的销售问题,也为近百名大坝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2012年夏天,陈大兴参加华西村培训班学习。看到华西村家家住别墅、户户开小车的场景,陈大兴下决心也给老百姓建别墅。他拿出自己卖金刺梨苗积攒的200多万元,又担保贷款2000余万元,分批推进全村住房改善工程。现在,大坝村已建起130余栋别墅。

2018年,大坝村刚刚引入的蚂蚱养殖产业由于病害和天气等原因,到了交货时间却不能及时供货。情急之下,陈大兴从外面高价购入蚂蚱,亏本完成了交货。近年来,陈大兴用“诚实守信”夯实脱贫致富基础,换来大坝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产业、人人有班上”的好局面。

陈大兴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贵州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贵州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入选“贵州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