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根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2

冯根银,男,汉族,1955年2月生,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李嘴孜矿退休工人。

冯根银自幼生活在淮河边,熟悉水性。13岁时就在淮河里救起两名溺水儿童,长大后当起义务巡逻员,并牵头成立巡逻志愿者服务队,守护家门口的南塘水库。51年间,共救起30余名溺水者,被人们称为“水上110”。

1968年一个夏日午后,13岁的冯根银和小伙伴们正在淮河岸边玩耍。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原来有两个孩子不慎落水。一群小伙伴焦急地站在岸边,不知所措。冯根银跳进河里,向两个孩子游去,将他们救起。

冯根银家附近的南塘水库是游泳爱好者的聚集地,水库坡陡水深,每年都有群众不幸溺亡。2005年以来,他坚持义务巡逻南塘水库。2013年8月,3名小学生结伴到南塘水库游玩,其中一名学生不小心滑入水中。正在巡逻的冯根银听到呼救声,循声奔去,只见水中一人不停地拍打水面,他一头扎进水里。在施救中,孩子牢牢抓住冯根银,不由自主地将他往水里拽,他被呛得几乎无法呼吸。他咬紧牙关,用尽全身力气,连拖带拽才将孩子救起。

在冯根银家客厅的墙上,有两面写着“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这两面锦旗饱含着被救者的感激之情。他们还曾送来厚礼和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却被他婉言谢绝。冯根银说:“我救人不图回报,凭的只是做人的良心。”

不久前,冯根银在锻炼时摔倒崴了脚,仍坚持每天去水库巡逻。他在救人时多次涉险,亲戚、朋友都劝他:“60多岁的人了,该歇歇了。”冯根银却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救人,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冯根银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