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世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22

卢世蛟,男,汉族,1966年4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辅警。

卢世蛟在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弘扬社会正气,是人们心目中的“最美辅警”。

2016年5月11日18时许,卢世蛟在经过西宁市南川东路时,看到有大量群众聚集在马路上,车辆被堵无法通行,隐约还有呼救声。凭着多年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敏锐性,他第一时间感觉到“恐怕是出事了”。卢世蛟拨开围观人群,看到一女子躺在地上,脖子正在流血。他赶紧上前查看受伤女子的情况,并准备报警。这时不远处又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卢世蛟看见一名失去理智的男子拿着一把剪刀,疯狂乱捅另外一名女子。卢世蛟第一反应就是要立即制止行凶者。他在一旁的店铺,找到一根铁棍,冲向行凶男子。刚一靠近,该男子便疯狂地向卢世蛟扑了过来。卢世蛟和该男子展开搏斗,搏斗中他不小心摔倒在地,头部、脸部和手部被歹徒刺伤,鲜血直流。卢世蛟忍着剧痛,将歹徒踹翻在地。周围群众涌上来帮助卢世蛟共同制服了歹徒。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歹徒实施了人身控制。

卢世蛟在歹徒行凶时及时出手,避免了伤亡范围进一步扩大。卢世蛟头部穿透性骨折,身体面部多处挫伤,重伤二级,被送往医院抢救到第二天,才脱离生命危险。事后他说:“我相信世界上终究还是好人多,如果有人需要帮助,只要碰到了,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尽力去帮一把。”

卢世蛟荣获青海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