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9

男,蒙古族,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满都拉镇巴音哈拉嘎查牧民。

退伍军人阿迪雅坚守“守护边疆一辈子”的诺言,35年来,和妻子一起不畏艰辛、义务守边,将忠诚镌刻在祖国北疆的边防线上。他是人们心目中的“北疆草原卫士”。

1984年,阿迪雅退伍回到家乡。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与妻子一边放牧,一边自愿当起中蒙边境上的“夫妻护边员”。他经常说:“我在部队受过教育,又是一名党员,生在这片大草原上,有责任、有义务来守护。”一句诺言,至今已经坚守了35年。35年来,他累计巡边近10万公里,协助边境派出所破获偷盗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非法入境等涉边案件数十起,参加军警民联合巡防100多次。

1989年的一天,阿迪雅在放牧巡边时看到远处山丘上有3个黑影在移动。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望远镜仔细观察,发现是3名携带枪支的外籍人员。阿迪雅沉着冷静地密切关注着非法入境者行动,同时迅速联系当地的边防派出所,最后,3名非法入境者被遣送出境。

阿迪雅夫妻俩生活的达茂旗条件艰苦,对他们的身体造成很大影响。常年义务巡边,阿迪雅腿已经变形,并患有胰腺炎、脑梗等疾病。他的妻子身患宫颈癌,并且腰疼腿疼近20年。然而,面对困难,夫妻俩从未后悔,阿迪雅在家建起了“红色蒙古包”,定期组织附近的党员进行学习,讲解党的惠民惠牧政策。

阿迪雅35年来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他的孩子。在他的感召下,在国外留学6年的大儿子和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小儿子都回到草原再做牧民,当起父母的“巡边拐杖”,共同守护着祖国的北疆。一家两代人克服了种种困难,在4公里长的边境线上践行着重如泰山的诺言。

阿迪雅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