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振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4

女,汉族,1965年3月生,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马沟村村民。

丈夫因病去世后,陆振平经过9年辛苦劳作,终于还清为丈夫治病借的10多万元外债,用多年艰辛付出践行了“借钱必还,不丧良心”的誓言。“诚信妻子替夫还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7年9月,陆振平的丈夫被确诊为白血病。一次次透析花去家中所有积蓄。她到处向亲戚、邻居借钱为丈夫治病。2009年春,丈夫去世,留下10多万元外债。有人劝她赶紧改嫁,也有人说人死债也就没了,不用还了。她连连摆手,态度坚决:“不行!不能让人戳脊梁骨。借我钱的亲戚朋友,挣钱也不容易,帮过我们的人感谢都来不及,不还钱丧良心啊!”

为了还债,陆振平起早贪黑送牛奶,农闲时就去打零工。一年四季她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送牛奶,从没睡过懒觉。农闲时,她送完奶回到家,喂完猪、鸡,简单扒口饭,就出去打工干活。她去果园给水果套袋,每天要站10个小时。因长期保持站立、仰头姿势,她的颈椎、肩膀、腰、腿都落下毛病。

为了省钱,农忙时陆振平一个人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农活。她家有50多棵板栗树,每次打药都得背着25公斤的药箱,爬上半山坡。每棵树打两遍药。一次打药过程中,她不小心吸入药雾,加上正在感冒,顿时感觉头晕、脚底发软,踉踉跄跄往家走。刚到家门口,就一头倒在地上。幸好邻居及时发现,把她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平日里,陆振平省吃俭用,吃的是稀饭、咸菜、方便面,最贵的一件衣服80元钱。“自己苦点不怕,就是特别亏欠女儿,孩子上大学每月生活费不到300块钱,每次从学校回来都瘦一圈。”讲到女儿,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经过9年辛苦劳作,2018年年底,陆振平终于还清10多万元外债。当她把最后一笔欠款还上时,对方说:“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你真讲信用!”

陆振平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