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4

女,汉族,1974年1月生,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张涛坚持诚信为本,将小豌豆做成大生意,形成“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带动4000多农户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豌豆女王”。

用诚信回馈农户。1997年,23岁的张涛做起豌豆生意。几年后,注册成立北京荣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认为,“只有我自己种好了,对旁人才有说服力。”她特地请来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指导种植新培育的良种。经过不断实验,豌豆亩产量从二三百斤增产到六七百斤。张涛开始动员村民们一起种豌豆,承诺:“赚了算你的,亏了算我的!”慢慢地,签约农户达到两三千户,豌豆种植面积从2005年一两千亩到第二年两三万亩。她坚持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规定每年把利润的90%返利给社员。

用诚信做大产业。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后来,张涛发现种植的利润太少,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收益都被其他企业占去了。张涛决定自己建厂,对豌豆进行深加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2010年由合作社出资成立荣涛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年,合作社把豌豆磨成粉,再加工成小食品。由于原料使用的是优质豌豆,成本比别人出厂价还高,赔了不少钱。第二年,张涛调整思路,利用手里优质豌豆优势,生产整粒豌豆休闲食品,由于口感好、豆粒大小均匀,逐渐畅销全国。随后,借助豌豆加工业务,逐渐形成“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张涛的合作社发展会员527户,辐射带动4000多户种植户,靠种植豌豆走上致富路。

用诚信打造品牌。张涛经营豌豆生意,从不跟风,也不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始终坚持自己的豌豆品牌,逐渐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2011年,她正式做食品市场时,从来不给生产和销售部门下达利润增加的指标,就是担心他们有压力、出歪招。她总是跟业务员说,必须用产品说话,产品质量好、销售得好,利润自然就来了。

张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