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汝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2

男,汉族,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北省秦皇岛市党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沈汝波18岁入伍,立下“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到58岁病逝,40年里他持之以恒为群众做好事11万余件,用生命践行诺言,成为诚信践诺的优秀代表。

1978年2月,沈汝波应征入伍,他的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他。沈汝波许下诺言:“这一生我要做10万件好事。”并给自己定下“每天最少做4件好事”的规矩。每天做的好事,他以画正字的形式自己记在本上,以此激励自己,40年里,他画了满满4大本。

在部队期间,他坚持不懈做好事,多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他退役成为一名冷库职工,又带领同事成立志愿服务小组,利用业余时间为困难户、残疾人等免费理发。2003年单位改制,他主动下岗开起理发店,并承诺: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理发免费。还购置了修车工具,免费为顾客和路人服务。他还组织老党员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坚持24小时社区巡逻。在他的组织和感召下,党义志愿服务队发展到60余人,承担起社区治安防控、环境清洁、绿化美化等工作,他所在的先茂里小区成为全市最洁净的小区。

2014年,沈汝波去辽宁抚顺雷锋团参加爱心活动,得知战士们普遍有训练伤,他就主动关了理发店,吃住在雷锋团,为战士们按摩、理发,服务了一个多月,被雷锋团称为“官兵伤病理疗师”。2015年7月,沈汝波因食道癌住院。一位爱心市民送来2000元钱,他让妻子全部买了慰问品,送给10个困难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做了一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向慕名来探望他的病友捐出500元治疗款。

40年践行诺言,做好事11万余件,把平凡做成伟大,用善举汇成江河。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由沈汝波发起的“秦皇岛市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了23支分队,志愿者达到1万余人。

沈汝波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