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慧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10

女,汉族,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

她25年立足护理一线,坚守“舒病人痛,缓家属忧”的誓言,始终把病人当亲人,将对生命的尊敬融入到为每一个病患的服务中,用心守望“生命之托”。

从卫校毕业后,杨慧峰选择回到家乡的卫生院,从一名普通护士做起,一直干到护士长,始终坚守在服务病患第一线,看到很多老人生命晚期被病魔折磨的痛苦。2014年12月10日,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病区正式启用,杨慧峰在工作日记本上写下“舒病人痛,缓家属忧”这句话。这些年来,她一直努力践行着“让临终患者有尊严地告别这个世界”的承诺。2016年10月,安宁疗护病区成功创建全国临终关怀示范基地。在她的带领下,仅2018年,安宁疗护病区就接待了200多位生命晚期的老人。

起初,人手紧张,缺乏经验,她从病房设置到环境布置,从人员招募到流程设置,无一不是亲力亲为。后来,她着手建立“爱的港湾”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者培训、制定志愿者服务和管理制度、打造志愿者之家、组织志愿者活动。不到五年时间,“爱的港湾”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目前的238人,总服务时长1.3万余小时。

有一位直肠癌晚期病人十分畏惧死亡。杨慧峰一次次地与病人交流开导,他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疼痛也好转了。一位晚期肿瘤病人在入院初期脾气暴躁、孤僻,不配合任何治疗,护工换了一个又一个,家人也拿他没办法。杨慧峰始终没有放弃对这位病人的关爱,每天换着花样做点心,想方设法到50公里之外的地方给他买糕点。病人最终被杨慧峰感动了,他敞开心扉,把病区的医护人员当成亲人。杨慧峰还找到了他的家人,通过一次次的交流和劝解,让他重新融入家庭,在家人的关爱温暖中走完人生最后的时刻。“病人把很多事情甚至是身后事托付给我们,正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对他们的承诺。”杨慧峰秉持这样的信念,带领团队践行着诺言,不负“生命之托”。

杨慧峰荣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