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业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6:13

葛业森,男,汉族,1947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

葛业森退居二线后创办艺术团、争当志愿者,17年间参加公益性文艺演出1760多场次,义务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葛业森带领的艺术团成为泰山脚下一支远近闻名的“文艺轻骑兵”,他本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葛来乐”。

2002年,葛业森离岗后,一心想着换个方式继续服务群众。曾任乡镇党委书记的他,深知老百姓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很大的需求。他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创办岱岳区夕阳红艺术团(后改为岱岳艺术团),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响应农民关切,给老百姓送去欢乐。

面对创办之初无资金、无排练场地、无服装道具的“三无”窘境,葛业森始终坚守初心、从不言弃。没有场地,他就去找有关部门协调;没有服装乐器,他就自掏腰包添置;没有演员,他就一趟趟上门去请。凭着一股“拧劲儿”,葛业森终于让这个岱岳区百姓自己的庄户剧团从无到有建起来。为了贴补团里的运转费用,他参赛获得的奖金多则一万元,少则一千元,全部捐给艺术团做经费。葛业森身兼团长、编导、演员数职。为解决缺乏节目的问题,他重新拿起笔来创作。一场演出,他至少表演2至3个节目,一人演奏5件器乐。特别是在冬天,因频繁上下台更换演出服装,常常感冒发烧,输完液接着上场演出,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剧团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6个核心团员,创作编导了260多个文艺节目,年演出场次从最初十几场发展到现在二三百场。

葛业森倾心为群众送去更好的文艺演出。他为岱岳区的每个镇建立档案,详细记录每次演出时间、地点和节目单。每次演出之前,他都要比对上次的节目单,统筹调度、精心安排,确保节目不重样。他热心于地方曲艺传承发展,创新编排汶河大鼓《泰山石敢当》《回娘家》等经典曲目,为这一曲艺形式列入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他本人也被列为非遗传承人。为培养文化志愿者,他进村入户辅导庄户剧团编排节目,手把手辅导,帮忙改作品、排节目、提供表演舞台。他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参加宣讲,编排60多个新节目。

葛业森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送文化下乡先进个人、齐鲁文化之星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